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量能仍显欠缺 多头回补三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2:09  东方早报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午市后,沪深两市明显有护盘资金介入的特征,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指标股以及部分地产股的买盘力量渐增,从而使得大盘出现企稳的走势,由此,半年线保卫战初战告捷。可惜的是,量能尚显不足,其中沪市的量能更是萎缩至1000亿元下方,故仍有观点认为,上证指数昨日的缩量阳K线是下跌中继形态。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短线游资被套

  其实,昨日A股市场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主要是近期市场热门品种在昨日纷纷倒戈。比如说上周表现活跃的长春燃气大通燃气等个股在昨日都有较大跌幅;再比如说三峡新材昨日的跌停。以上种种均意味着在上周追涨的短线游资均可能已被套。这一走势的出现,不仅使得部分游资出现恐慌心态,而且还削弱了后续资金进一步介入的意愿,这可能也是早盘A股市场一度走低的诱因。

  不过,盘面也显示,板块式的杀跌动能在周一明显趋弱。因为上周主要的杀跌动能来源于有色金属资源股以及地产股(前者是因为美元的反弹所带来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后者则是源自调控政策方面的影响),而由于市场对美元进一步反弹的趋势存在着分歧,以及预期短期内后续的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力度可能并不会更为严厉,因此有资金开始认同,急跌后的资源股、地产股已面临着一定的反弹机会,故对资源股与地产股的配置力度有所加大。

  多头回补三类股

  有意思的是,就在空方能量有所衰弱的同时,多头也渐渐找到了做多感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人气股与指标股。这主要是体现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盘中脉冲,以及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券商股活跃走势上。前者是因为主流资金深信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所带来的证券市场相对乐观的运行空间,故他们积极主动维护着市场的运行格局,以保证人气不至于持续散淡;后者则是因为券商股目前的盈利能力较为乐观。

  二是以酿酒食品股等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在昨日也有相对活跃的走势,比如说承德露露山西汾酒等。此类个股活跃的原因不仅在于通胀预期下的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而且还在于消费升级使得中国的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故其未来的盈利能力较为乐观,从而促使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震荡盘升。

  三是前期热门股在经过上周的宽幅震荡之后,多头回补的能量也有所增强。比如说昨日涨停的威海广泰,由于该公司获军队装备资格,故未来的成长空间将有所拓展,因此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凯恩股份等品种也是如此。

  看来,只要基本面相对乐观的品种,每一次调整均会引来新增资金的加仓配置,回补的能量往往会赋予股价涨升潜力。

  关注含权股

  由此可见,多空双方角逐的天平在昨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多头渐有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只不过,量能尚欠缺,这意味着市场难有持续涨升的行情出现。所以,前文提及的多头回补能量虽可将大盘稳定在半年线之上,但并不一定就能带动大盘持续涨升。

  笔者判断,A股市场或将以3100点为中枢反复震荡,以等待量能变化的拐点出现。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维持目前的仓位比例,同时可加大对两类个股的关注:

  一是基本面积极变化的个股,包括受到产业政策扶持的品种,也包括产品价格预期发生积极变化的品种,所以,焦炭、铁矿石、钢铁、铁路设备以及煤层次开发等节能减排类个股可跟踪。

  二是年报业绩浪品种,包括年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品种,也包括含权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